上禮拜我把我和小妹的履歷及其他文件親自送到戶政事務所,信封外附註要應徵短期人員,前幾天接到面試電話,網路上也有寫說面試的日期,只是不知道面試時間是何時罷了!

  今天早上十點多至十一點是戶政事務所的面試時間,出發前,我媽叫我去換衣服,我跟他說:「這是黑箱作業,不用太專程去換衣服啦!」我媽接著說:「要給人一個好印象呀!」呃!我嗤之以鼻,但是還是乖乖的聽媽媽的話。

  騎機車載著小妹來到戶政事務所,一踏進去就看到姨丈的弟弟在對我微笑,天呀!他真的記得我耶!我也點頭微笑向他問個好,才和小妹步上二樓會議室。難怪那天我拿履歷表去戶政時,姨丈的弟弟就靠過來看我的文件一眼,不過我始終沒抬頭向他點頭問好。姨丈的弟弟回家後,把我去戶政應徵的事情告訴了三姨,阿姨才會打電話告訴媽媽關於應徵短期人員的事情,阿姨說這要請縣議員告訴縣長,這樣才有機會進去戶政事務所。

  雖然我知道是黑箱作業,要靠權力關係才可以進去,但我還是決定去面試看看,就抱著去看一看的心態好了。我非常不屑這樣的作法,不過我大妹說政府就是這樣,不然沒法子進去。這真的是一句實在話,台灣政府就是黑呀!

  進到二樓回議室,找好位子坐下來等候面試,今天要參與面試的人數有三十多位,有六分之一的機會可以錄取,不過很抱歉的是這是黑箱作業。坐在妹妹旁邊的女生突然有話問我,看得出來她很緊張,她跟我說等回面試不知道要問些什麼?聽說面試官的問題很難回答,還問我有沒有準備,她說她很沒信心。我跟她說:「我也沒信心說,因為這是黑箱作業,既來之,則安之,別抱太大希望。」

  面試官有四位,叫我先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問我做過的職業,還跟我說你讀養殖哦!怎麼不去做養殖,做養殖太難了,也太辛苦了,早上要五點上班,做到六七點,而且還很少有人會僱用養殖工,其中一個面試官說養殖在南部地區比較多,她說的並沒錯,然後他們似乎聊起來了,說我們這邊不是有什麼水產試驗所,結果其中一人自行幫我回答,那很難進吧!而且是屬於研究性質的,需要的人員並不多。嘿!看起來這位面試阿姨很清楚嘛!我真想當場跟他們說:「你們這裡也是黑箱作業跟漁會是一樣的,這點我很清楚。」

  之後,有個面試官跟我說上班的時間很久哦!工作可是很累的哦!我在心裡想說這是在說什麼鬼話?才八小時多那算久咧!做十二小時才算累,是你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了嗎?至於工作很累,日薪八佰很少?其實稍早你們的同事就有偷偷跟我們講說,其實工作只是處理文件而已,還蠻輕鬆的。

  今天的結論是,這些戶政人員說話真不誠懇,愛嚇唬我們,你們的工作是養尊處優的工作,學歷有的才國小、國中畢業,早期是因為沒人要做,所以進入戶政只要有點關係就可以了,現在比較競爭是要通過初等、地方特考,或是高普考才有機會進入,因為你們的薪水待遇很好,所以才會說一天八小時,日薪八佰薪水不是很好,有時候也要學點范仲淹的精神吧!「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都不懂得體會那些失業者的心酸心情呀!大人的世界果然是黑的。

寫於2009/6/12(五) 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