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上了兩門課,內容是漁業資源保育和非法的捕撈行為,提到很多毒魚的方式。在下課前,老師問同學茶粕為何可以毒魚?沒有同學回答,老師就說因為茶粕含有皂苷的成分,所以對魚類來說有致命傷,因魚類血液中的血紅素有銅離子會受到茶粕的影響;反之,茶粕對甲殼類是無害的,像蝦蟹的血液中有血藍素,含有銅離子的成分。因此業者在放養蝦子時,會先用茶粕來殺死底池中的下雜魚,在進行蝦子養殖的工作。記得高中時,老師上課一直都是在寫板書,我們只需顧著猛抄就好,考試時運用「貝多芬」的技巧作答,那時也有提到茶粕,但是高中老師沒說茶粕為何可以毒死魚類,卻不會毒死甲殼類,如今終於恍然大悟了。

  中午吃完飯,小午睡一下,鬧鐘響起時,趕緊洗把臉,騎車進校園上課。葉老師一進教室就吩咐同學把門關上,並且鎖上,然後老師接著說:「把門鎖上,遲到的別管他,現在都幾分了,還有一半以上的人還沒進來,點名條記得簽名。」老師真的是狠下心了,不管被關在外面的同學,因為他覺得同學要上台報告,我們要準時進教室,這是一種尊重,但是以前都是老師在遲到,他今天也遲到了五分鐘。之後同學逐一上台報告,我則在底下看英文,一邊聽同學報告,一邊看英文,為了考試,所以不得不看書。三個同學報告完後,老師說下課,大家才下課,進門來的同學都覺得很不高興,男同學一進門就對我說:「真衰,我才遲到五分鐘,就被鎖在外面了,剛剛看到班代走出來,本想隨他走進去,不過想一想,還是算了,會被老師叮住。」我回答說:「老師也遲到了四分鐘,一點三十五分時,一進來就命令同學馬上關門。他昨天就有說了,說他以前對同學太好,現在要嚴格一點。」無奈呀!同學又說:「對同學好?才怪咧!老師有點奇怪。」上課鐘聲響了,換其他三個同學報告,鴉雀無聲,除了上台報告的聲音外,就是鼓掌聲。

  下午第二節下課,我去廁所時遇到了吳同學,我問同學:「你剛剛下課時,簽點名條是簽兩節課嗎?」她說:「不是,老師教我們用打勾的。」我答:「那老師就是要記遲到了。」同學回:「要記就讓他記,我覺得老師很奸詐,我們才遲到五分鐘而已,就被鎖在外面,他之前遲到更久,而且還常常遲到。」呃,沒辦法,老師這禮拜好像是老虎不發威,我們把他當病貓的樣子,開始對我們嚴格了,他還是「大刀」我們要不要畢業,一切掌握在他的手裡,況且還是必修學分,所以他的課真是難熬呀!上次的遺傳學,葉老師當了十個人,有的同學很氣憤,對我抱怨,愛莫能助囉!誰叫老師是「大刀」,這是有由來的。

  提早下課後,我在系館停車場等NICK下課一起去吃飯,大二的學妹忽然喊我名字,沒想到她知道我的名字,呵!她說:「我們一起去吃飯吧!」之後,我和我同學,大三的學弟妹,還有大二的學妹,五個人擠一桌,桌子真是小,愉快地吃飯,小小的抱怨,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人生呀!免不了也許許多多的小抱怨囉!今天聽多了,所以認為很平常。

P.S. 今天土地公同學問我有沒上禮拜同學的報告內容,叫我上傳到網路硬碟,無奈地我只好上傳了,反正同學都如此要求,大家可不可以自動自發幫忙po檔案,網路硬碟雖然是我申請的,但是目的是為了要分享給大家。

寫於2007/3/28 (三) 子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