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別人咄咄逼人,讓人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因為身體的不適,可能會一觸擊發,我必須學習冷靜、冷淡的看待一切。我可以笑笑的對人說:「無妨。你的言語我都認同。」但我卻說不出來,一心只想提起戰鬥力,對人反擊,可是心底卻一再告訴我:「我的讓步及不說話,會是最好的辦法。」所以請別使用我說過的言語,來搪塞我,那不是高明的技巧,那是另類的激將法,迫我就犯的方式,要讓人覺得你比較理,我該臣服,於是我很厭惡,開始啟動了自我保護,強烈的發起屏障,想要反擊。突然地,我又想起解救我靈魂的祂,祂叫我一定要「慈悲與寬容」。

  請學會尊重,沒人發覺我可以讓步,但是請適可而止,別要求更多,否則我也無法以同理心去尊重彼此。第一次拐著彎說,不想正面提起戰爭;第二次保持靜默,看待你的反應;第三次已當面說「不」,請學習體諒別人的感受。當我接受你說法時,別一味指責別人,證明你自己才是那個懂事的人,才是那個明理,可以讓人心服口服的人,難道別人不可以有自己的「原則」,不可以有自己「作風」?談話是種交心,如果聽不懂弦話之音那無妨,我會明說,只是不想傷了和氣,但請勿給我有咄咄逼人之感,用一大堆你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對我說教,試著說服我。不對人報備所有私人資料,請尊重的看待,我已經做了很大的讓步,別人我覺得厭惡,讓我產生極大的反感。

  缘來即來,缘去即散。不去強求,只想澹然點,一切成空,吾又有何求?古詞道:「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朋友何須多?既然也不是適合聆聽深交的朋友,你也不是淡泊寧靜,毫無機巧之心的朋友,我又何須浪費唇舌去囉唆。

寫於2007/4/2(一) 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