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僧中施掬水   獲福多於大海量
微塵尚有可算期   僧中施寶無有盡
                                 —摘錄自讚僧功德經

齋僧大會法筵又啟,這個深具意義的殊勝大會,是如何緣起?代表什麼意義?
     首先,我們要瞭解「齋僧」二字之義,齋是齋食,僧是僧伽,正午以前所作之食事,謂之齋食或時食。依戒律之制,食分「時食」與「非時食」,正午以前為「正時」以後則為「非時」,時者宜食之義,反之,非時者,不宜食也,因而時中之食,謂之齋食,也叫時食。故設食供養眾多僧伽,謂之齋僧,所以齋僧必於正午以前舉行,始合佛制「正時」而食。
     齋僧緣起於盂蘭盆會,也稱蘭盆勝會,梵語叫烏蘭婆拏,譯曰「倒懸」,是極苦的意思。源自目犍連尊者救母故事,據盂蘭盆經之義略以: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地神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佛告目連,十方眾僧7月15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目連依佛示行之,是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化生為天人,緣此,佛教傳入中國後,各朝代就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起此法會,曰:盂蘭盆會,藉法會奉施佛僧功德,以救先亡倒懸之苦,此為齋僧大會之嵩始也。
     佛教僧伽以農曆4月16日為入安居日,7月15日為安居竟,又名解夏,行自恣法,亦稱佛歡喜日,蓋行者於結夏安居三個月期間,用功辦道,住於淨戒,勇猛精進,長養善法,或證初果,或證二果、三果、四果,乃至聲聞、緣覺、菩薩位,諸佛生大歡喜,故解夏日,又名佛歡喜日,亦謂佛臘日;佛臘日即歲末之義,因佛家以一夏九旨為歲末,故此日為佛之臘日也。
     在台灣7月15日亦為民間之中元節,世人多誤以為民間信仰的中元普渡大拜拜即是盂蘭盆會,實則不同,民間將一年分為三個節慶,即:正月15為上元節(元宵),7月15日為中元節,10月15日為下元節。佛教齋僧與民間普渡節慶之義迥異,為免混淆,在此順便一提。

以上此文取自於「中區全國供佛齋僧大會」之網頁。
...........................................................................................

  今天七點初,我和媽媽還有阿伯等,一起騎機車去彰化體育館參加九十七年度中區『全國供佛齋僧大會』,體育館有準備素食早餐,我和媽媽已事先吃過飯糰了,等候阿伯吃飽後才一起進入體育館裡參加法會,在場外有服務區,我捐了五百百塊供養,本要以我爸爸的名義供養,不過阿伯用我和爸爸的名義分開寫單,看到別人都拿千元大鈔很不好意思,我的能力有限,不能像別人一樣,阿伯說心意到就好,阿嬤和阿伯也是以少數的金額共養。第一次參加這樣超大型的佛法活動,數以千計的法師都來參與,阿伯說中區的法會算最大的,大概有六千多人都來參加。

  早上八點半開始灑淨,從誦「楊枝淨水讚」時,身體突然有種震撼的感覺,全唱佛音繞樑,那種感覺有種難以欲言的殊勝,第一次看到「佛說於蘭盆經」的內容,也是第一次誦讀此經,讓我更深入了解盂蘭盆節的意義,原來我可以以此供佛齋齋僧的功德,替現世父母和過去世父母積功德,也可以替我爸爸和爺爺超薦。

  現場還免費恭設長生祿位和往生蓮位,早在多個星期前阿伯就拿無數張超薦和消災的單子給我寫上每個人的名字了,一般佛堂舉辦的超度法會長生祿位和往生蓮位都是要費用的,參加這樣的法會一年才一次,機會真的很難得,老實說佛法真的很不可思議,如果沒有親身體驗,真的很難去體會。

  下午在館內很疲倦,唸佛唸到後來頻頻打瞌睡,師法說法時,許多人也閉目聆聽,都忍不住快睡著了。五點半出場享用晚餐,人山人海,簡直是人滿為患,大家狂搶食,飯菜出來很快就被搜括一空了,一些出家師父都很客氣,客氣的盛飯夾菜,我跟媽媽和阿伯說:「我們像不像地獄出來的餓鬼一樣?」阿伯也點頭,那種場面真的很恐怖,好像是戰爭沒有飯可以吃那樣,我對媽媽說我們這些人都搶成這樣了,地獄出來的眾生肯定更餓。只是吃飯而已,但是數以千計的人排隊插隊,場面都變成一團亂了,真的很像是戰爭沒飯吃的餓民。

  晚上還有大蒙山施食,法師會普渡施撒米粒、糖果、餅乾、錢幣等,法會到十點才結束,因為太晚了,所以吃完晚餐我們就先騎車回家了,真的是一場很難得經驗。

寫於2008/8/17(日) 十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