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鹿中的日子,在民國八十九年剛升上高二時,糾察隊原是一盤散沙,沒有一個完整性的組織,只是由各個班級的學生輪流每週值勤當糾察隊為同學服務。教官室的教官在那時候向各個班級的導師下達了一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命令,那就是每個班級需派出三位學生出來當糾察,那時候同班同學有個女生被選上了,但是她並沒有意願想進入糾察隊,由於另個同學的鼓吹慫恿下,我就代替同學進入了糾察隊,所以我就退出了書法社,進入了糾察隊,展開不一樣人生經歷。大家算是因緣際會不小心的進到了鹿光糾察社吧!但卻帶給我們一段很精采的高中生活。

  我們班女生的軍訓教官就是那個招集人,真是令人想不到,那個個子矮矮,說話很有趣的吳漢鵬教官就是鹿光糾察社創始者,他帶領我們這群不同科系的而來的高二學生成立了這個社團,讓糾察隊成為一個團體性的組織。糾察隊對我而言並不是唯恐不及,因為是因緣際會讓我加入了它,所以讓我收穫很多,得到很多的人際關係,認識很多不同科系的同學和學弟妹;得到了領導能力,讓我從小小的糾察隊員,變成糾察隊的文書,之後又變成分隊長帶領及教導學弟妹怎麼執揮交通,最後又被吳教官提名叫去當自治幹部的副組長,所以對吳教官有著深深地感恩。沒有他,就不會成立鹿光糾察社;沒有他,就不會讓我們這群毫不熟識彼此的學子互相認識,給了大家一段多采多姿的緣分;沒有他,我們就不會發現我們還有指揮交通「特殊才能」,敢站在馬路中央為人服務;沒有他,就不會發現天生我材必有用呀!不管大家在校成績優不優秀,品行好不好,教官對大家總是一視同仁,不會看輕我們,也不常責備我們,有的只是鼓舞,有的只是為了讓糾察社更出色,幫糾察隊爭取福利,爭取帽子,爭取冬天禦寒的外套,爭取一間可以讓所有執勤而歸的糾察隊員可以歇腳的休息室,也爭取了校外的旅遊和校內營火烤肉的機會,送給大家無數的嘉獎和小功,讓操行成績提高了很多。

  不管刮風下雨,糾察隊員總是每天要早上要到各個路口站崗(遙遠的鹿草路和文開國小旁的文開路,以及門門口),放學時大家要到校門口、學校側門、學校附近的丁字路口站崗,分成三個中隊,每個中隊有兩個分隊隔週輪流執勤,大家總是不辭辛苦的做好自己的本分的事情,每天糾察隊都是最晚回家的學生,甚至有的糾察隊員會留下開會或則是閒聊培養感情。每日的早自習、午休、還有放學後,我總是會去糾察隊的休息室晃晃,看看大家和大家一同閒話家常,或是在中午時把自己隊上學弟妹帶到操場後的看台練習吹哨子,以及練習交通執揮棒的方式。因為有緣相聚的緣分,我的小隊繼續留下來當糾察的學弟妹不算少,學弟妹都很出色,自己隊上的熊學弟還當上了之後的大隊長,讓我覺得很高興,當初決定進入糾察隊,並不是錯誤的決定,因此高二和高三我都待在糾察隊裡面沒有中途退出。
 
  在一天的夜裡,忽接到熊學弟的電話,讓我欣喜若狂,沒想到是一通邀請一起去拜訪吳教官的電話,二月四日星期日熊學弟很準時的出現在相約的地點,之後學弟打電話給小白學弟,但是小白學弟忘記大家約好要一起去教官家的事情,之後熊學弟打給兩位學妹催他們快來點集合,我叫熊學弟再打給小白學弟,請熊學弟轉達讓他跟小白學弟說:「快點來,我們會等他。」等到學弟妹都到相約的地點,大家才一起出發前往彰化的家樂福,在家樂福和大隊長信富及熊學弟的同學會合,購買了禮物後大家才一起前往台中,由大隊長帶路,大家一路狂騎,穿過無數的紅綠燈和大馬路終於到達吳教官的家,正好看到吳教官正在門口,不知他是在和鄰居聊天,還是正在等待我們,學妹看到教官後大聲說地對教官說:「教官你家好遠,都不知道您家那麼遠。」教官笑笑地說:「早知道的話,當我在鹿港時,你們就該來找我了。」進到屋裡後,師母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桌子上盡是水果、零食和瓜子,師母還泡了咖啡請我們,教官把茶交給大隊長,由大隊長來沖泡,因為大隊長有到過教官家,想必是教官當時有敎過他吧!
  
  我們七個晚輩和教官及師母齊聚一堂閒話家常,教官當然也有問起每個人近況,有的讀書;有的當完畢兵已在工作了,或是還在待業中。我們聊起高中時的人事物,也聊到當時大家去東勢林場遊玩的情形,還有?官對我們說糾察隊和自治幹部成立的經過,談到他對每任大隊長的觀感,也聊起他購買他現在的住所情形和價格,因我剛進門時對教官說:「您家好漂亮呀!」?官回我說:「錢花下去當然漂亮了。」教官家看起來很溫馨,溫馨中帶點豪華感,教官說他看過很多販售屋,所以再三比較過才買下現今的房子。時間過的非常快,晚餐的時候師母請我吃比薩,大家一直聊到九點多,教官才說晚了,說我們應該早點到才對,送我們出門,叫我們回家的路上要小心,大家才又再次騎車前往回家的路上,台中的夜晚和白天與眾不同,多了些寧靜的夜之美,大隊長在半途中停下來加油,本想要大家一起分擔購買禮物的錢,但熊學弟卻堅持不收我們的錢,只收了大隊長和小白學弟的各一佰元,身為學姊的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也許是因為他知道我們有的還是學生,沒有工作才堅持不讓我們分擔吧!在夜晚騎車真的很冷,儘速的趕回家,當我回到家已經十一點了,我媽媽對我說:「爸爸在罵你了。」因為爸爸以為我是要搭車去台中的,沒想到我是騎車去台中,爸爸覺得天氣冷不要騎車遠程比較好,不過這次是難得相聚,有四年多未和大夥謀面了,看到學弟妹還有大隊長真的很高興,還有教官都未變老了,還很安康,講話還是一樣的腔調沒有改變,真的很令人回味,希望下次有機會相聚於鹿中。

寫於2007/2/8(四)午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